姐姐的逆襲 (二) 請把東西還給我

2015102007:42
好ㄇㄨㄟˇ的 (7歲1個月28天)
有個過世的長輩曾跟媽媽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謀事在人靠的是智慧,成事在天靠的是福分,而有小聰明的人,卻很難有大福慧。但是媽媽發現,越是聰明的孩子,在責任心、自制力不足的情況下,特別容易有偏差行為。和這樣的朋友相處,界限越要分明,姑息忍讓只會誤人誤己。



經過珠光筆事件姐姐有點不開心,媽媽安慰姐姐:每個人都是在經驗中成長,媽媽小時候也是傻傻的,阿嬤也是,都必須經歷很多學習才能變聰明。媽媽分享 Carol阿姨家彤彤姊的經驗,聽完姊姊難過的跟媽媽說...
同學也是這樣對我!!
 
原來這位借珠光筆的同學,常常不經過姐姐同意就拿姊姊筆盒的筆,姊姊也傻傻的不願意計較。今天综合課時更過分,坐在前面的這位同學,竟然把姐姐整盒的色鉛筆拿走,媽媽問說他為什麼不用自己的,難道連彩虹筆也沒帶麻? 就算是真的忘記準備,也應該顧及主人的方便,這般鳩佔鵲巢的行為,不應該忍讓。

他說,我的顏色比較多,而他轉過身來拿會不舒服。

那你沒有要回來麻?

因為是在上課,我小小聲的說,但是他就假裝沒聽到,不肯還我.....
 
結果整節課,明明有備畫具的姊姊姐姐,卻一直跑來跑去拿色鉛筆,擾亂了上課秩序,讓综合老師宣佈,以後不可以跟別人借器具!! 媽媽知道姊姊沒有舉手請老師處理,是因為太過仁厚,怕同學被老師懲罰,但沒也智慧的仁厚是「蠢」,而姑息同學錯誤行為,姊姊也有不對。媽媽問姐姐.....
  1. 沒有帶畫具的誰?
  2. 上課跑來跑去是正確的麻?
  3. 到最後是誰沒有遵守規定?
姊姊聽完難過的放聲大哭.........

老師原本就有說,沒帶畫具的不用畫......可是我怎麼說他都不聽.....
 
媽媽告訴姊姊,下一次遇到這樣的事情,要堅持態度,捍衛自己的財產並沒有不對,如果因為這樣而有爭執,就舉手請老師處理,就算是在上課老師也會諒解。姊姊跟媽媽說,這位同學總是有說不完的理由,他困擾很久,卻不知道該怎麼辦。媽媽告訴姊姊,遇到這樣的朋友....
  1. 必須堅持態度,讓他知道你無法被影響。
  2. 如果東西不還給你,就請老師處理。
  3. 如果是要你去做不合規定事,就立即離開。
  4. 如果有肢體上的碰觸,馬上大聲請他放手.....
第二天上學,這位同學又故態復萌,在沒有姊姊的同意下,拿姊姊筆盒裡的筆,這次姊姊很決斷的說............

請你把我的筆還給我.......

這次同學看到姊姊的態度,馬上放下手中的筆,轉身用自己準備的文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