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仿作,第一次

2016042512:33
好ㄇㄨㄟˇ的 (7歲8個月3天)
禮拜六是運動會,星期天去挑戰30公里的鐵馬長征,今天學校補假,姊姊沒上學在家孵作文。



這一次是課文仿作,主題是「第一次」,老師還特地寫了小提示,第一步是想一個「第一次」學習的經驗,姐姐從芭蕾、上台表演...列舉到直排輪,
 
第一次(站在游泳池邊),「站」是動詞,「游泳池邊」是一個地方....
 
「第一次站在舞台上」、「第一次站在溜冰場裡」,短紙斜行一番後,姐姐嘆了一口氣.......
 
腳微微的抖著,「微微」是疊字形容詞.....我又不能寫一樣的.....
 
媽媽才發現,原來姐姐拘泥於括弧,竟然把仿作當作照樣造句。再加上姊姊兩歲學芭蕾、上台表演、三歲畫畫、四歲就騎著腳踏車四處去,這些個「第一次」姊姊通通忘光光了,看姐姐抱頭苦思的可憐樣,媽媽忍不住提醒姐姐。

不然來寫昨天騎腳踏車的經驗吧~~
 
姊姊眼睛一亮,但隨即又神色黯淡.....
 
老師說要「第一次」的經驗,但這又不是我第一次騎腳踏車.....
 
媽媽只好跟姊姊解釋,無論是10公里、20公里或是30公里,都是一個里程碑,都可以成為「第一次」的經驗。但是姊姊仍然很堅持....

可是,我總不能寫「第一次」騎上腳踏車吧!!

仿作又不是造樣造句,不用一模一樣啦~~
  
豁然開朗以後,姐姐寫下。

記得,
第一次騎三十公里,
風輕輕吹,
雨滴滴答答的下著,

把課本拿出來翻.....

不能是「期待」跟「害怕」,那能用什麼呢???

想了一想,姐姐決定改成.....

一點點緊張
一點點擔心

不一會,遠方又傳來姐姐的哀嚎......
 
「慢慢」的走進游泳池,可是我騎腳踏車不慢ㄚ!!
 
既然不「慢」那就「快」吧!

記得,
每一次快快坐上腳踏車,
路好像永遠騎不完,
有人在撐著傘散步
有人躲在涼亭裡野餐。
我卻像豹一樣,
往終點衝去。

或許是文思泉湧,這會兒姊姊沒有拘泥格式,讓自己的思維暢快的飛。

然後要「深深吸一口氣,抓住浮板,兩腳踢啊踢」....
 
煎熬了半天,姐姐終於認清,騎車只要握住把手+腳踩踏板,生不出第三個動作。

記得,
每一次緊緊握住把手,
雙腳踩啊踩,

然後再度翻開課本.....
 
除了「得意」,還可以用什麼???
 
翻到了某一課突然眼睛一亮,笑咪咪的寫下結尾。 

啊!到了到了,
我又得意又驚喜

終於完成了,把童詩騰進2本裡,完成了最後一樣功課。



晚上,媽媽跟老師講起姊姊寫仿作的狀況。老師吃驚的說,因為這次與別班共用,他們班習慣有括弧,所以他就幫忙打上去....
 
班上仿作寫這麼多次,哪次有標標準準過!老師自己也寫不出來啊。
 
畢竟,照著括弧寫,會被侷限,很多創意都會不見。拘泥文體,壓抑創意,並不是老師的本意。

叫他放心飛,不然太有違她那自由的靈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