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姊的逆襲 (三) 成長與領悟

2015102609:00
好ㄇㄨㄟˇ的 (7歲2個月4天)
玉不琢不成器,每天過著幸福快樂日子的姐姐,就得有些事兒來磨練砥礪,才能經一事長一智。



媽媽無法認同基督徒「打左臉貼右臉」以德報怨的態度,認為「以德報德,以直報怨」才是貼合人性的作法,一味的包容是「放任」,不僅無法維持和協,反倒是對他人的侵害表達默許。姊姊說今天有同學發生爭執,大聲尖叫「請把東西還給我」很恐怖。媽媽告訴姐姐,
先前你小小聲不對,但是這位同學大聲尖叫也不對~~

也趁機教了姊姊,什麼叫做「中庸」之道,姐姐若有所悟.....
 
我太小聲,今天的同學太大聲,要像XXX一樣剛剛好就行。

沉默了一會兒,
 
我學到,很多事情拒絕是不對的,但很多事情是可以拒絕的。

接著姊姊又說.....
 
朋友之間有一條隱形的線,不可以任意超過這條線。
 
媽媽拿學校的座位當例子,你和同學的桌子中間有一條線,在下課時玩鬧,可能可以超過這條線,但是在上課時,你會知道不可以把課本或是文具放在他桌上。
 
有些人比較容易遵守規矩,但有些人總要別人反覆提醒才能遵守規矩,甚至有些人要知道有處罰,才會願意守規矩。

姊姊講起同學的形形色色...
 
明明沒有査字典,卻瞎掰頁數和造詞,贏得不屬於自己的章......
老師說會的坐下,有些人明明不會卻坐下,要老師抽問才說不會。

講著講著,姊姊似乎明白了什麼.....
 
我發現跟青蛙和跟松鼠相處的方式不一樣。而有些人必須不斷地提醒她界線在哪裡。

雖然沒頭沒腦的,但媽媽知道姐姐應該是開竅了。

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有界限和規則麻?

媽媽回答姊姊,宇宙中所有的事情都是有規則的,就像是地球繞著太陽轉,地球的軌道是規則,太陽不動當作中心也是規則,只要能夠搞懂世間的規則,和對應的方法就是智慧。
 
所有我不知道怎麼辦的事都可以跟媽媽商量麻??
 
媽媽跟姐姐強調,我們會提供經驗,一起想辦法,但是最後做決定的還是姐姐自己。
 
爸爸媽媽不知道的話,還有阿公阿嬤,還有阿姨舅舅,我們全家都是你的後盾。
 

和姊姊講著講著,媽媽發現最近常常用論語的內容,來跟姐姐闡明一些道理。想起當年七、八歲時,阿公給媽媽買了一本四書,媽媽拿起手機,立馬到博客來訂了一本論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