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主蘇菲亞,律己與待人

2013052013:05
好ㄇㄨㄟˇ的 (4歲8個月28天)



好ㄇㄨㄟˇ的受DISNEY公主的影響很深,馬麻常常提醒他,公主不是穿漂漂、戴皇冠而已,否則白雪公主裡的壞皇后也是公主。在DISNEY公主的薰陶下,好ㄇㄨㄟˇ的常說。
我是公主,我相信忠誠!!
 
所以好ㄇㄨㄟˇ的不會輕易承諾,一旦承諾就會貫徹執行。但是在同儕的相處中,難免造成困擾。畢竟四、五歲的孩子,大多是睡一覺就忘了隨口許下的承諾,就算是記得也未必有能力執行。所以馬麻常常面臨,好ㄇㄨㄟˇ的質疑。
 
馬麻,為什麼他會忘記呢!? 這樣我會很難過。
 
日積月累下來,馬麻也厭倦了回答這樣的問題,火大之餘,馬麻跟好ㄇㄨㄟˇ的這樣說。 
 
你很特別,你做得到很多孩子做不到的事情,將來上學,你會發現很多你會,別人可能還不會。那你能要求你的朋友跟你一樣麻??
 
不行!!
 
周日的電視正上演小公主蘇菲亞,蘇菲亞希望自己朋友表現得像一個公主,皇后告訴蘇菲亞:這裡只有一個人需要表現得像個公主,一個公主會包容他的子民。但包容不表示乎視錯誤,畢竟信守諾言才是正確的,馬麻也不能讓好ㄇㄨㄟˇ的認為,朋友間承諾不必被遵守,但馬麻希望讓好ㄇㄨㄟˇ的知道,必須正確的選擇許下承諾的對象。所以馬麻舉了一個例子,粉粉很愛吃鬆糕,看到鬆糕一定要吃掉,完全禁不起誘惑, 白白有一個鬆糕,請粉粉保管,然後會發生什麼事呢!?

粉粉會把鬆糕吃掉!!

這是誰的錯呢???
 
白白!!
 
不..兩個都有錯,粉粉不該不遵守承諾。但是白白也活該,明明知道對方做不到,為什麼要做這樣的承諾呢?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但是在這之間,還有更深沉的人生智慧。



Disney 的公主宣言,很棒,和大家分享。




我是公主
I am a Princess.

我有時會很勇敢,有時也感到害怕
I am brave sometimes, I am scared sometimes.

但有的時候,即使我害怕,我依然勇敢面對
Sometimes I am brave even when I am scared.

我相信忠誠與信賴
I believe in loyalty and trust.

我相信忠誠來自於信任
I believe loyalty is built on trust.

我保有一顆善量的心與寬容的態度
 I try to be kind, I try to be generous.

即使別人不夠寬容時,我依然善待他人
 I am kind even when others are not so generous.

我是公主
I am a Princess.

我認為忠於自己是很重要的
I think standing up for myself is important.

但是支持他人更重要
I think standing up for others is more important,

最重要的是彼此同心協力站在一起
but standing with others is most important.

我是公主
I am a Princess.

我相信同情使我堅強
I believe compassion makes me strong.

慈悲就是力量
Kindness is power.

而家人是我們最堅實的依靠
And family is the tightest bond of all.

別人說我漂亮,因為我知道我是堅強的。
I have heard I am beautiful, I know I am strong.

我保證當我答應你一件事 我絕對 絕對不會食言


我是公主
 I am a Princess.

我的人生,我做主
Long may I re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