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把拔吵架

2013060413:04
好ㄇㄨㄟˇ的 (4歲9個月12天)
把拔打電話來,說好ㄇㄨㄟˇ的再鬧脾氣,馬麻請美眉來接電話,大姊姊氣呼呼地說。
我在忙!!
 
擺明還在生氣,而且不願意多說。



問把拔事情的前因後果,才知道原來好ㄇㄨㄟˇ的在玩錄影,把拔認為取景的角度不對,在沒有取得大姊姊同意之下,擅自移動腳架,所以大姊姊很不爽。大姊姊不爽起來跟一般的大姑娘差不多,可能會有情緒化的言語,或者一些很幼稚的舉動,例如很大力地放東西,或是丟掉不順眼的東西。這下就換把拔發飆了。馬麻回家後,父女倆已經和好。

你可以告訴我今天下午為什麼生氣嘛!!?
  
把拔亂動我的錄影機,我就是覺得這個角度比較好!!
 
反正大姊姊的作品又不用對老闆交差,就算要橫著拍、反著拍,又有何不可!?  把拔求好心切,對大姊姊來說卻是不必要的干預。



馬麻鼓勵大姊姊有自己的想法,自己下判斷、做決定。如果遇到不合宜的時候,會想辦法說服好ㄇㄨㄟˇ的,而不是用威權壓迫。這樣子很累、很辛苦,比交報告給老闆還要吃力,但是卻是培養孩子的決策能力必要的道路。所以在發現朋友們,無論大小事都得配合爸媽時,好ㄇㄨㄟˇ的有點小小的訝異。

大部分的小朋友的把拔馬麻,是不會讓小朋友自己做決定的。
  
那為什麼,你讓我自己做決定呢!!?
  
歐~因為我對你有信心,相信你可以做出正確的選擇!!
 
講是這樣講,但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希望馬麻的包容,加上把拔的配合,能讓好ㄇㄨㄟˇ的成為一個真正能獨立自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