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妳們會來接我

2011122700:17
好ㄇㄨㄟˇ的 (3歲4個月5天)
好ㄇㄨㄟˇ的是一個宅女,平日除了投投跟上課外,最喜歡留在家裡。有的時候,連馬麻要去大賣場想帶她去,好ㄇㄨㄟˇ的都會說,我跟把拔在家裡就好。所以好ㄇㄨㄟˇ的不喜歡去阿公阿嬤家,馬麻也從不覺得奇怪。

今天阿公帶好ㄇㄨㄟˇ的去上這一期最後一堂ㄅㄆㄇ課( 天氣太冷又一直感冒,想說先停一期),上完課就帶好ㄇㄨㄟˇ的去大安森林公園,接著就回阿公阿嬤家。下馬麻班後,跟把拔一起去接好ㄇㄨㄟˇ的回家。之前好ㄇㄨㄟˇ的看到把拔馬麻都急著想回家,今天卻不太一樣了,下樓梯途中,好ㄇㄨㄟˇ的突然跟馬麻分享心得。
 
我敢回阿公阿嬤家了,因為我知道你們會來接我回家。
 
那之前是因為這樣,不喜歡來嘛??
 
對阿,不過現在我知道你們一定會來接我。
 
美眉是把拔馬麻的小寶貝,
不管在哪裡,把拔馬麻都一定會去接妳回家的。
 

「分離焦慮」,就是當孩子要和熟悉的人、事、物分離時,會出現程度不一的焦慮反應。然而,年幼的孩子不會用口語來形容他們的心情,如果有過幾次不愉快的經驗,孩子極易出現不穩定的情緒與行為,輕者哭鬧不休,重者還會種下日後孤僻、不易溝通,或憤世嫉俗的人格特質。

因此把拔、馬拔也一直很尊重好ㄇㄨㄟˇ的,從不曾把好ㄇㄨㄟˇ的當作行李拎來拎去。甚至連把拔上課的時候,阿公阿嬤也都配合好ㄇㄨㄟˇ的宅女性格,儘量來家裡陪好ㄇㄨㄟˇ的。因此好ㄇㄨㄟˇ的是一個有安全感,而且情緒穩定的孩子。

所以無論是老師或是一起上才藝班同學的馬麻,都會跟馬麻稱讚好ㄇㄨㄟˇ的是一個獨立的孩子。這樣特質的好ㄇㄨㄟˇ的,對把拔馬麻會不會來接我,竟然還有這麼大的恐懼。也難怪許多三歲就上幼幼班的孩子,會在上幼稚園的時候,死命地跟把拔馬麻生離死別。

馬麻很高興,好ㄇㄨㄟˇ的會跟馬麻分享自己的情緒跟感覺,讓馬麻知道他會害怕這件事情,更高興她跟把拔馬麻建立了互相信賴的關係。以前馬麻出門前餵奶,都要擔心好ㄇㄨㄟˇ的如果醒了該怎麼辦。現在好ㄇㄨㄟˇ的喝完奶,有時會醒來,問馬麻說今天要上班麻?? 然後跟馬麻說再見,繼續窩在被窩裡睡覺,想想好ㄇㄨㄟˇ的真的長大了。


  •   冠媽 於 2011-12-30 08:45 1F
  • 真好
    孩子肯說出口
    就表示不再害怕了
  • 版主於 2011-12-30 12:50 回覆
    對阿!!

    之前提過擤鼻涕的事情,我發現用蒸氣真的不錯,美眉現在能自己擤乾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