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直友諒友多聞

2013102323:40
好ㄇㄨㄟˇ的 (5歲2個月1天)
五歲的好ㄇㄨㄟˇ的開始有了「是非之心」,會思考和朋友相處之道,也會和馬麻分享自己的想法。現在的家庭獨生子女很多,難免造成孩子過度自我,讓人覺得霸道或是嬌氣。先前好ㄇㄨㄟˇ的總是傻傻的不在意,憨厚的程度直讓把拔搖頭,但現在也會開始覺得不合理,甚至降低好感。



有朋友不開心,就把「不和你當好朋友」掛在嘴邊,搞的大姊姊覺得無奈又無趣。幾次之後,好ㄇㄨㄟˇ的也火大了,竟然回答。
那就分手吧!!
 
笑翻在一邊的把拔,兩個好朋友終究還是合好了,但這不難看出好ㄇㄨㄟˇ的未來處理感情問題,可能也不會太拖泥帶水。



遇到小霸王型的朋友,先前好ㄇㄨㄟˇ的總會因為喜歡對方,就默默的配合,現在大姊姊會開始質疑。

馬麻,我覺得我好像仙度瑞拉唷!!
 
原來這位小朋友,總是指使其他孩子做東做西,自己卻在一邊納涼偷懶,坐享其成。

是阿,你想想白雪公主、仙度瑞拉或是睡美人,會這樣嗎!!?
 
馬麻提醒好ㄇㄨㄟˇ的,無論是哪個公主,都是規規矩矩的做事,白雪公主要幫小人們照顧家務,仙度瑞拉也曾是女傭,睡美人更常常要到森林裡採集漿果。

就算她們當上王妃,住進皇宮,還是有很多責任要負擔。
 
馬麻舉起現在歐洲皇室的例子,好ㄇㄨㄟˇ的想一想,告訴馬麻。

我覺得他不是一個公主!! 她這個樣子,我並不是很生氣,
但是已經沒有像以前一樣,那麼喜歡她了。
 
是阿,公主不只是要穿的美美的,戴上皇冠而已,五歲的好ㄇㄨㄟˇ的,似乎開始慢慢了解了。 



馬麻告訴大姊姐,未來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對於朋友,大姊姊可以有很多的選擇。

那什麼樣才是「好」的朋友呢,我是不是一個「好」朋友!!?
 
馬麻果然是老八股,跟好ㄇㄨㄟˇ的解釋了「友直、友諒、友多聞」的理念,好ㄇㄨㄟˇ的傻傻的問馬麻。

可是我只會數學而已ㄟ!!!
 
馬麻安慰好ㄇㄨㄟˇ的,沒有人是一下子就很有學問,要做到「友多聞」要很努力才行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