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執行能

2012022202:03
好ㄇㄨㄟˇ的 (3歲6個月)
偶然拜訪蘋果派思組織力訓練中心的網站,有關於兒童執行能力訓練課程的介紹。雖然這方面的課程大多以小三以上的兒童為主,對於三歲半的好ㄇㄨㄟˇ的來說並不合適,但不妨參考一下,重點節錄如下。


科學家發現,在學校的表現,「EF」顯然比「IQ」重要。

神經心理學稱之為執行能「EF」(Executive Function),也就是「抗拒分心的能力」。「IQ高」的孩童,如果「EF低」,很容易分心,容易動來動去,學習表現就會較差。相反地,一個不怎麼聰明但EF超高的孩童,可以贏得勝利。能抗拒外界的誘惑的孩童,肯定就能學習成效比較好

執行能是用來協助兒童去注意哪些是重要的活動或任務,而且會決定先去執行哪一項任務。透過執行能人可以規劃與組織活動,並且集中注意力堅持完成任務。執行能讓一個人能夠去管理我們的情緒與監控我們的想法,目的在於讓我們做事情會更有效率與效果。簡單的來說,執行能會協助規範人的行為。

從一個人的學習過程中,無論幼稚園、國小階段、國中階段、或者一直到大學、研究所等各階段,從學生所面對的各項課業的挑戰中,就可以知道執行能對一個學生來說有多重要。透過執行能可以讓學生有能力控制、管理學習過程的所有行為。
  1. 包括從啟動一項老師指派的功課開始,知道要事前規劃要做的功課內容會根據時間表做功課。
  2. 會檢查完成的功課是否有符合老師的規定。
  3. 所有的作業本、課本、文具用品都是有系統、有組織的存放。
  4. 當發生突然有其他事情中斷了做功課的進行,有能力可以記錄目前做到哪裡,重新安排做功課的時間,並且重新安排時間表繼續把未完成的部分完成。
  5. 當完成作業不符合老師的規定,有能力及時重新調整作業的內容。
這些都是學習過程中需要用執行能的地方。

兒童執行能力組合表

執行能評估 兒童的困擾
事先規劃能力(P) 有能力規劃時間表
物品組織能力(O) 我都會保持我的臥室很整齊
我會整理我的書桌
我會整理我的書包
時間管理能力(TM) 準時完成作業
會按照自己設計的進度表執行
啟動任務能力(TI) 準備寫家庭作業
Working Memory能力(WM) 記住老師所指定的功課
自我控制能力(RI) 經常會打斷別人
沒有耐心等待
情緒管理能力(SRA) 很容易感到沮喪
容易亂發脾氣
目標專注能力(GDP)(SA) 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把作業寫完
做功課的時候容易分心
隨機應變能力(F) 會用不同角度思考問題
遇到問題時會先自己處理
基本認知能力(M) 我復習的時候都清楚知道課本的意思
考試前我知道如何復習

 
執行功能(executive function)指稱的是一系列高層次的認知過程,可以控制、整合、組織和維持其他認知能力。執行功能常用來表述目標導向(goal directed behavior)行為之不同過程,分成四種層面: 意志(Volition)、計畫(Planing)、目的性行動(Purposive Action)和監控(Monioring)。  
 
項目 說明 測量方式
意志(Volition) 個人有意圖地表現行為,主要涉及意圖、起始和動機。 行為量表(DEX)、觀察、ADL、分類測驗(WCST)
計畫(Planning) 個人擬定架構、目標以執行計畫。
其成分包括概念化、衡量選擇方式並決定、發展計畫。
測量方法:抽像(類同測驗)、分類測驗、Tower tests
目的性行動(Purposive Action) 個人發展一套序列式行為之能力,維持、整合或轉換之。
包括:注意力和記憶的分配、抑制與任務無關之訊息、維持、轉換、心智彈性。
 Trail Making、Stroop、流利度測驗、推理和學習
監控(Monitoring) 個人透過回饋以調控反應、自我校正之能力。
包含調節行為表現之品質、回饋利用等面向。
行為量表、ADL、觀察、Corsi Block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