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歲的小叛逆

2015111712:50
好ㄇㄨㄟˇ的 (7歲2個月25天)
曾子吾日三省吾身,姊姊雖然差了很多點,不過比起媽媽來,確實更勝一籌。



週日晚上睡前,姐姐突然跟媽媽自白......
媽媽,我覺得自己最近很愛生氣.....
 
ㄛ........有麻? 媽媽很認真的問起原因。

我覺得我的幽默感變少了!! 以前覺得可以幽默的,最近會很火大!!
 
是這樣的麻? 媽媽覺得,姐姐最近除了把爸爸打的兇一點外,其他倒還好。不過,媽媽也不怎麼同情爸爸,誰叫把拔最大的樂趣就是整天把姊姊逗得雞飛狗跳。說著說著姐姐竟然哭了起來。七歲的姐姐有的時候會有點喜怒無常,哭點變得比較低,對自己有所期許,也常常不滿表現不如預期。

沒有關係,人難免會這樣......
 
專家說,孩子必須經過三個叛逆期,才真正完成人格的獨立。

第一叛逆期:兩歲半到三歲左右,自我意識萌發,什麼都「不要」。
第二叛逆期:7-9歲的準大人期,認為自己「已經」長大了。
第三叛逆期:12-15的青春期,身心靈發展不平衡。

媽媽跟姊姊解釋,這是一個長大過程,並讀了「我的七歲孩子」給姐姐聽。姊姊對文章中的敘述感同身受,悲從中來,忍不住大哭了起來。



媽媽以先前看得電影「腦筋急轉彎 Inside out」為例。告訴姐姐現在他腦袋裡的情緒控制器正在升級,原本小小的情緒控制器變大了,也多了很多按鈕,所以剛開始會常常按錯,但是將來會越來越熟悉。而因為多了很多以前沒有的按鈕,所以他也必須給自己時間和空間,去熟悉並適應新的感受和情緒。姊姊跟媽媽說......

我覺得我多了彆扭、噁心....開心也多了很多不同的大小。
 
媽媽拿出小時候買的情緒繪本「我的感覺」讓姊姊重溫,並提醒姊姊,當自己覺得不開心的時候,可以在房間裡聽聽音樂、看看書,或者什麼都不想,讓自己好好地發呆,讓情緒過去。



周一放學回家,姊姊跟爸爸說...........

我現在是七歲叛逆期,如果愛生氣,請你體諒一下。
 
媽媽回家後,姐姐很高興的跟媽媽說,已經找到控制情緒的法門。姐姐揚起下巴,瞪了把拔一眼。

不要理他就好。
 
疼孩子的把拔,果然很體諒姐姐的小叛逆,啼笑皆非苦著臉,默默地感嘆著「爸爸真命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