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我標準

2013080818:32
好ㄇㄨㄟˇ的 (4歲11個月16天)
作家楊照認為,「我們的國中最糟糕、最糟糕的一件事是,它有一個非常強大的外在標準。我們都很擔心,我的小孩萬一不符合這個外在標準的時候,怎麼辦?所以,我的選擇就是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去幫助她清楚的知道自己的標準是什麼。」



畢竟人類是群居型的動物,不只是國中,從嬰兒時期開始,孩子就要不斷地面對,外在期待和內在本我間的拉鋸。所謂的成長,就是一方面尋求父母朋友認同,另一方面又要同時均衡自我價值。這畢竟是不容易的事,所以我們會發現,很多孩子乃至於成人,會把自我價值,建立在外在的認同上。所以在順境時會得意忘形,在逆境時更無法對抗壓力,以至於身心失衡。

所以馬麻認同楊照的理念,也很積極的讓好ㄇㄨㄟˇ的開始建立自己的標準,強化自我認同。馬麻認為,外在的能力很重要,但是有強壯的心靈才是根本。如果一個人沒有強壯的心,和遠大的方向,在外在無數的誘惑下,往往會把路走偏。這時就算有聰明的腦袋,或是高超的技術,只是把犯罪等級升高,從一般犯罪變成智慧型犯罪而已。



從被同學故意叫成「小妹妹」就會委屈的哭,甚至說不要在上芭蕾課;到就算表演分到的帽子少了一根觸角,被同學取笑,也能認為自己是最特別的蝴蝶。大姊姊正一步步地建立屬於自己的標準。希望有一天,大姐姐能有自信的大聲說。 
我的人生我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