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麻,你還喜歡我嘛??

2012053013:09
好ㄇㄨㄟˇ的 (3歲9個月8天)
好ㄇㄨㄟˇ的最近只要是被馬麻責備,或是不小心闖禍,都會問馬麻說,馬麻你還喜歡我嘛?? 馬麻總是回答,我還是喜歡你,我不但喜歡你, 而且很愛你。



馬麻認為一個需要用乖巧懂事,來爭取父母關愛的孩子是最可憐的孩子,依馬麻的觀察,在這種心態下長大的孩子,對自己沒自信,長大後跟家人也容易疏離。畢竟「愛」和「喜歡」是不可以當作父母子女間的籌碼,所以馬麻從來沒有因為調皮或是做錯事情,就說不再喜歡好ㄇㄨㄟˇ的,而把拔也認同並支持這樣的觀念。所以馬麻覺得好ㄇㄨㄟˇ的會這樣問很奇怪,特地找時間跟好ㄇㄨㄟˇ的談了這個問題。
 
你為什麼會怕馬麻會因為這樣不再喜歡你呢???
 
馬麻罵我,不是不喜歡我嘛???
 
馬麻罵你,是因為不希望你調皮,或做出會讓自己危險的事,不是不喜歡你。每個馬麻都是很愛很愛自己的孩子的。
 
那如果是別人的孩子呢??
 
那我就可能因為他太調皮,而感到有點不喜歡。但是他的馬麻還是會愛他的。
 
前兩天好ㄇㄨㄟˇ的弄丟滑板車。
 
馬麻對不起,你還會喜歡我嘛???
 
我當然還會很愛你。
 
但是我弄丟滑板車了???
 
滑板車雖然不見了,但對我來說,你比滑板車重要多了。
 
好ㄇㄨㄟˇ的會模擬很多的情況,包括如果我是小男孩呢??如果是其他馬麻的孩子呢??無論好ㄇㄨㄟˇ的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疑慮,重點是把拔馬麻要想辦法,讓好ㄇㄨㄟˇ的明白,責備和愛常常是並存的。



  •   娃娃臉阿母 於 2012-05-31 13:49 1F
  •  為什麼還會想說她是男生

    或是問其他人

    真聰明喔

    不過通常如果小朋友弄壞東西

    或是把東西弄不見都會被罵

    有些會被打

    妳說的沒錯小孩跟東西當然是小孩比較重要

    但是在當下有些人就是會覺得東西比較重要


  • 版主於 2012-05-31 20:03 回覆
    這方面我倒是看得很開拉,孩子長大本來就會有一些過渡期的用品,像是課本,或是買不完的課外讀物或是參考書=_=

    美眉不是那種容易弄丟東西的孩子,如果不是當場太累了,並跟其他小朋友有爭執,他的東西不太會掉。

    之前在芭蕾舞班,跟小朋友有爭執的時候,美眉也不太會應付,所以這次掉東西,我是把重點放在要理性的解決問題!~

    我想趁這個機會,可以讓他體會到低EQ會造成更大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