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ㄇㄨㄟˇ的大導演

2011112918:31
好ㄇㄨㄟˇ的 (3歲3個月7天)

要培養高EQ的孩子,閱讀是很重要的一環。馬麻認為,這個年紀的學習方式,需要反覆再反覆,浮光掠影的讀10本不同的書籍,不如一本重複讀10次。所以馬麻從好ㄇㄨㄟˇ的開始自覺性的閱讀,就買了很多故事書。

閱讀不只是紙本,應該包括音樂、戲劇以及影片。所以除了故事書,馬麻也準備了很多DVD。對於好ㄇㄨㄟˇ的來說,書本的內容,必須靠父母或是師長傳遞,而音樂或影片卻可以讓原作者跟好ㄇㄨㄟˇ的,在精神上直接接觸產生影響。故事裡人物的喜怒哀樂,都是很好的情緒模仿對象。透過情緒模仿,可以學會控制情緒,並適當的表現及發洩情緒。

不過這樣的閱讀計畫,竟然有個讓人意外的副作用,就是讓好ㄇㄨㄟˇ的變成一個說故事的高手。就像是完成剪貼的作品後,好ㄇㄨㄟˇ的會使用這些素材,邀請把拔一起遊戲。
 
把拔,你當獅子,我來當小花貓。
 
小花貓,我可以跟你一起玩麻???
 
喵嗚~~可以啊!! 不過,我不是自己一個人唷!!
我有四個兄弟姊妹,他們也都在這裡........
 
 
然後好ㄇㄨㄟˇ的開始介紹其他四隻貓咪,並制定一套遊戲規則,讓扮演獅子的把拔參與遊戲。

洗澡的時候,好ㄇㄨㄟˇ的說了這樣一個故事。有一隻小鴨子在跟他的好朋友小貓咪一起玩,玩一玩小貓咪不見了,所以鴨子決定出發去找小貓咪。鴨子走了好遠好遠的路,在池塘裡遇到一隻粉紅跳跳蛙,鴨子問粉紅跳跳蛙說,請問你有看見我的朋友小貓咪麻?? 粉紅跳跳蛙說,小鴨子你的好朋友就在你身後的草叢裡阿。然後好ㄇㄨㄟˇ的假裝是那隻睿智的粉紅跳跳蛙,讓馬麻扮演在找朋友的小鴨子。

好ㄇㄨㄟˇ的編的故事通常很短,有簡單的對話跟不複雜的情節。好ㄇㄨㄟˇ的並不自覺自己是在說故事,對於他來說,這個故事比較像是腳本,他會要求把拔馬麻,按照故事的情節配合演出。如果有人不乖乖地照劇本亂演,好ㄇㄨㄟˇ的大導演就會氣得跳腳,一直反覆提醒跟更正。

馬麻想說,或許下一次可以讓好ㄇㄨㄟˇ的嘗試,把自己編的故事畫成繪本,這應該會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