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跟你當好朋友了

2011112122:01
好ㄇㄨㄟˇ的 (3歲2個月29天)

上上週芭雷課結束,好ㄇㄨㄟˇ的哭的好傷心,還說他再也不要上芭蕾了,回家後情緒平復了,馬麻問起,才知道圓圓又說他是小妹妹。上周換圓圓氣憤的說,好ㄇㄨㄟˇ的說他不要再跟我當好朋友了。今天睡前,馬麻特地問起,才知道原來又是為了大姐姐小妹妹在嘔氣。



兩個大姐姐在家都是獨生女,難得有人可以練吵架,這是很難得的經驗。馬麻雖然不希望兩個大姐姐真的不當好朋友,但是也不願意介入大姐姐們的戰爭。
你不跟圓圓當好朋友的話,想跟誰當好朋友呢??
 
.........
(沉默不語,大概是想不出來,好ㄇㄨㄟˇ的生活圈並不大。)

你可以選擇要跟誰當好朋友,將來也會有很多機會認識其他的好朋友。
 
對,等我上小學了,我也會認識其他好朋友。
 
 
好ㄇㄨㄟˇ的還是超喜歡圓圓的,所以馬麻相信兩個大姐姐一定會和好的,但是好ㄇㄨㄟˇ的得學會,清楚的讓別人知道他的訴求,而不是一味的哭。先前怪小偷和這陣子大姐姐的事件,都是好ㄇㄨㄟˇ的成長的契機。雖然好ㄇㄨㄟˇ的這次處理的方式不是很好,但總是不再只會躲在馬麻的懷裡哭。

相對於大部分的幼兒,好ㄇㄨㄟˇ的雖然屬於情緒穩定,自律程度高的孩子。但是馬麻觀察到,當他遇到別人批評的時候,情緒反應閥馬上就張開,敏感度極高;相對的遇到讚美,也容易樂而忘形。容易因物喜而己悲,所以必須有更好的情緒協調能力,但是這些都是需要時間,慢慢的去摸索跟學習的。


學習目標:

高自尊人格:有良好的自我認同(不需依賴外在的肯定),有充分的安全感,能夠確認自己的長處,對自己的弱點也能適當接納,但又不作為逃避的藉口。不但有很好的自主性,適應能力強,能夠為自己做的事情負責任;不怕犯錯誤,反而總能從錯誤中獲得經驗;遇到困難的時候,會試圖尋找各種解決辦法,但也會坦然尋求別人的幫助。高自尊絕非不能忍受批評,說不得、罵不得反是低自尊的展現 。

高情緒協調力:情緒是指受刺激後所產生的一種激動狀態,且雖為個體自我意識(主觀)所經驗,但不為其所控制,並產生生理上及行為上的變化。反應閾低的兒童無論在嗅覺、觸覺上均表現得靈敏,亦即較小的刺激量就能引起其反應。反應強度大的兒童遇事易熱烈參與,強烈的表示興趣或不滿;反之,則表現得不在乎。低情緒反應不等於高情緒協調力。高情緒反應,更要有高情緒協調能力(即高EQ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