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氣阿柑,勇敢承擔、大膽面對

2018040213:23
好ㄇㄨㄟˇ的 (9歲7個月10天)
媽媽認為「勇敢承擔、大膽面對」是很重要的人格特質。記得有位作家曾說:「謀殺者通常是懦弱的」,因為想逃避問題或責任,卻把自己逼向萬劫不復的深淵。



但是「自信」和「負責」是教不會的,需要不斷的歷練,才能慢慢累積,但在這之前,孩子得先不能怕犯錯。所以姊姊犯錯,媽媽也甚少責備,畢竟損害已經造成了,如果不趁機利用起來,實在太虧了!



姐姐讀書的速度很快,家裡供不應求,所以越來越常向圖書館借書。校外的圖書館有媽媽當信使,但校內則愛莫能助。而姊姊從來很少把校內借讀的書帶回家,所以媽媽也從來不知道姊姊會自己去借書。


那天姐姐回來....
學校說我借的書過期了,但我明明還了!!
我們還書刷完後,要幫忙放回去,
我還記得當時我放在.........

我想直接到圖書館去找,
但老師同學都說要很確定有還才行。
 
聽姊姊這樣說,媽媽知道姊姊應該是還了,但人員作業難免有疏失,是要這樣摸摸鼻子自認倒楣嗎?還是要釐清事實,爭取個是非黑白?

​​​​​​媽媽知道,大樓蓋起來後,無論多穩固的鷹架,都要被拆除,所以只要有機會,媽媽總是鼓勵姊姊,試著用自己的辦法解決。~
媽媽相信你確實是按期還了,你可以去圖書館找找看!!就算沒有找到,我也不認為就一定是你的問題。但我仍然會賠一本給圖書館。
 
同時媽媽也訂好書,跟老師說明一定會按規定辦理,但在這之前,請老師提醒姊姊,讓姊姊去圖書館找找看....
如果你真的喜歡,
不管你有沒有找到,我都買一套給你。
 
有了媽媽的支持,姐姐昨天就直奔圖書館,果然馬上在架上找到那本「阿柑的家庭會議」,就這樣我家擁擠的書櫃又多一套「淘氣阿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