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詩一首,ㄇ的聯想

2016110212:53
好ㄇㄨㄟˇ的 (8歲2個月10天)
期中考國語考了個 7 開頭的,可憐的姊姊被媽媽「卜-吉-卜」了兩下,還安慰媽媽不要難過;只是媽媽有得親那會難過? 被爸爸媽媽逗了一陣後,姐姐氣哭了。
你們都取笑我!!
 
要媽媽發誓再也不要講起國語考不好這件事,才又開心的獻寶。
媽媽,今天的功課是寫詩唷!!
你看我寫的~~
 
唷.......
今天字怎寫的這麼漂亮?
 
這是要寫給校長看得!!
當然要寫的漂亮一點。
 
其實孩子哪會不清楚事情的輕重緩急,八、九歲的小屁孩,就有足夠的「目色」,知道要討好位高權重的校長!! 
​​​​​
看著姐姐學習單上的筆記,媽媽知道姊姊應該有專心上課,畢竟回家沒有「靠山」的姊姊,上課不專心下場會很淒慘。



不過話說,阿母8歲的時候,阿嬤才剛生小舅舅,每天忙得天昏地暗,別說沒空幫忙檢查功課,連家庭聯絡簿都是小孩自己拿橡皮章蓋的。小三、小四一路跌跌撞撞的走來,分數不上不下,也沒亮眼的成績單,但是這樣的摸索,奠定了自我負責的厚實基礎,讓媽媽也平平順順、輕輕鬆鬆的一路讀到大學。

反而到舅舅讀書時,阿嬤相對的清閒了許多,每天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下班後還得盯著舅舅的功課,連日記、作文都要逐句指導,回想起那十年,阿嬤連笑一下的力氣都沒有,別說阿嬤過的慘烈辛苦,媽媽最同情地,還是寫出「我們一家我最辛苦,因為我要讀書」的舅舅。

雖然常聽家長抱怨,現在的小學課程很難,小朋友讀得很累,但平心而論,目前的課綱和內容並沒有比20年前困難,家長的心聲應該解讀為「我覺得教你很難,要求你讓我很累。」雖然「家長幫忙讀書」是時代的主流,但媽媽還是覺得讀書是孩子自己的事,還是堅持「姐姐,你~要加油!! 」